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16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6-1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促进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新生班级成员相识、建立互信意识、增强团体凝聚力,尽快地度过适应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6年9月27日、10月10日、10月27日举办了三场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指导,由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朋辈心理辅导员谭晓淼组织、16级各班心理委员协助开展。地探学院全体16级同学参加了此项团体心理辅导。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主题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目标为“促进班级成员相识、建立互信、增强团体凝聚力”。辅导活动以轻松的游戏引入,能够引发同学们的兴趣,更容易用心投入、全身心体验本次辅导活动。

活动包括三个阶段:热身阶段、过渡阶段和结束阶段。热身阶段的一分钟鼓掌活动使同学们懂得了建立合理目标并要为之不断努力奋斗的重要性;大风吹活动使同学们懂得了团结友爱的重要性;温柔体操使同学们不再拘谨,与团队成员熟识,为凝聚力的形成打下基础。过渡阶段是要建立团体合作意识,增强团体凝聚力的主要阶段。信任之旅增强了团队成员的互信意识。在进行了集体登陆和人椅破冰的活动后,同学们意识到了作为一个集体凝聚力的重要性。“在集体登陆的时候,我们抱成团,抱得越紧,就离成功越近。集体也是这样只有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在集体登陆结束后一名同学发言时这样回答。快乐传递和信心启迪是过渡阶段的升华活动。通过快乐传递,每名同学找到了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懂得了以后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来使团队更加优秀。在信心启迪环节,同学们确立了大学里的目标,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四年后实现当下许下的愿望。结束阶段的团体树绘制活动是对集体是否有凝聚力的一种考验。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大家都懂得了团体凝聚力的重要性,因此都完美的做好了团体树绘制的活动。最后,全班同学在团体树前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促进了2016级新生的合作与交流,增强了同学们团体凝聚力意识,使得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祝愿16级同学们能够继续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不畏困难、勇往直前。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