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16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公共外交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6-1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10月14日16时,公共外交学院2016级新生班级团体辅导活动在经信教学楼A101顺利展开。本次活动以“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为主题,由朋辈心理辅导员戈萌组织策划,旨在促进班级成员相识、建立互信、增强团体凝聚力。

活动开始前,朋辈心理辅导员戈萌首先向2016级新生们介绍了本次活动主题、目标与时间,并提示同学们只有用心投入、全身心体验才能够真正有所收获。

活动以游戏“一分钟鼓掌”开场,朋辈心理辅导员邀请同学们为自己进入人生新的阶段鼓掌一分钟,并提前询问认为一分钟鼓掌能鼓多少次,同学们给出了五花八门的回答。略带轻松地鼓掌结束,朋辈心理辅导员询问同学们实际鼓掌次数的时候,有的同学低于预期,有的同学则高于预期。看着同学们或不甘心或欣喜的神情,戈萌对游戏做出了点评和延伸。他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大学生活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预期和设想,设想归设想,当你真正去履行的时候,你会发现设想和现实之间是有差别的,所以同学们应该客观分析自己的状况,制定合理预期并向着预期努力前进。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下一轮“无家可归”游戏拉开了序幕。同学们分为树与松鼠两组,两两组成大树,一只“松鼠”在下雨时寻找一个树窝躲避,而每次都会有“松鼠”落单。这个活动启示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要尽快适应环境、融入集体,对团体中孤单的个体予以适当地关怀与帮助。

经过几个小游戏的热身,现场气氛逐渐活跃了起来,“信任之旅”闪亮登场。任意两个同学一组,其中一名同学充当“盲人”,需要遮住眼睛;然后另一个同学充当“引路人”无声地引导“盲人”沿着指定路线行走、转弯,并躲过其他人或障碍。在笑料百出中,同学们完成了一组组的“旅行”。欢声笑语里,同学们无形中加深了默契与信任。

一系列游戏的完成,也预示着活动接近了尾声。最后一环节的“快乐传递”,每位同学将对团队其他成员的欣赏和祝愿写在队友的纸上,同学们或伏地或伏桌认认真真一笔一划地写下自己的印象时,教室里没有了之前的欢笑,却悄然沉淀了一份份感动。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成群结队欢闹着离去,彼此之间建立的友谊与凝聚力,在一颦一笑中尽显。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