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16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商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6-1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以一种轻松愉悦又不失引导思考的方式帮助大一新生更快地融入新环境,认识了解身边的同学,在10月13日、14日、15日的下午和晚上,吉林大学商学院团委心理部成员于东荣大厦一楼大厅开展了2016级新生团体辅导活动。带领本次辅导活动的是商学院本科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和心理部的两位副部。

本次活动以游戏的形式开展,游戏的开始考验了同学们对自己的了解,提问一分钟你能鼓多少次掌,多数人认为100左右,在实践中发现竟然高达200以上,这充分说明了我们需要深入了解自己,相信自己,挖掘潜能,永远都不要小瞧自己。同时还告诫我们要为自己接下来大学四年的生活做一个合理的规划,既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自己。接下来是名字接龙和树洞游戏,它们以一种有趣而又不失融洽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对方,使班级同学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刚入学彼此不太熟悉的陌生感,并初步建立了对同学的感觉。随着游戏活动的深入进行,“集体登陆”是5至6人站在一张A4纸上,这项游戏加深了同学间的联系,使同学们之间的配合也更加默契。接着,过渡游戏“盲人、引路人、路障”和 “人体字母”游戏使同学们在彼此合作中收获到许多。盲人在引路人的指引下顺利通过路障,增强同学们之间的协作,通过肢体上的靠近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2个人摆一个字母,八个人连缀成了一个单词,形成了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最后一个活动以班集体共同画一幅团体树来进行,同学们都积极地为团体树的创作提出建议。大家纷纷在团体树上画上自己喜爱的图案并写上自己的愿望和对班级的美好祝福。团体辅导活动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在整个活动中,心理部同学全程跟随,耐心引导大家进行游戏,悉心讲解每一个游戏的作用,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游戏,活跃现场气氛。

此次活动迅速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使同学们在活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深深的信任,让整个班级更有凝聚力,除此之外,通过这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班级同学都更加积极融入到了集体中,感到了快乐,感到了温暖,集体荣誉感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它使同学们消除陌生感、孤独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环境,增强与他人交往的主动性以及人际沟通能力,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最后,它还帮助同学们在未来的路途中能够找准方向,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