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16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临床医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6-1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增进新生之间的友谊和增强团结精神,以及缓解新生的适应期压力,在朋辈心理辅导员金满秋的带领下,临床医学院于10月15日至19日在经信A101教室进行了2016级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活动由心协部员及各班团支书组织,每次活动以两个班为单位,分成六个小组,活动充分体现了趣味性、任务性、非自愿、封闭式、发展性团体的性质,达成了促进班级成员相识、建立互信、增强团体凝聚力的目的。

心协部员从对本次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和时间的介绍开始,并提示同学只要用心投入、全身心体验,就能够在今天的团体心理辅导中能够收获友情、快乐与感悟。接下来,为了庆祝新生来到吉林大学开始新的人生阶段,组织者提出持续鼓掌一分钟来祝贺自己并对自己鼓掌次数做出预期,在一分钟的热烈鼓掌后,同学们对自己的预期和实际次数做了比较,由于实际过程中的各种原因,有的同学最后的鼓掌次数高于或低于预期,这让同学们意识到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上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预定目标,然后一点点地实现。一分钟的鼓掌使同学们的热情随之高涨起来,然后在心协成员的组织下,所有人打乱了顺序分为若干组,每组6到7个人,进行了精彩纷呈、充满趣味的各项活动,包括信任之旅、集体登陆、人体字母、人椅破冰、快乐传递、信心启迪等活动。其中,信任之旅是随机抽取两组,一组成员带上眼罩,另一组成员随机找一个“盲人”,并协助他跨越设置的障碍,同学们通过这个游戏充分增强了彼此的信任,表示通过这次体验感受到了在自己无助的时候,就像活动中被蒙住眼的时候,身边的人彼此帮助的重要,有助于自己融入环境。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另一个游戏集体登陆登上了舞台,这个游戏要求一组的成员全部将脚放在一张A1纸上,同学们想尽办法,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这些游戏中同学们既体会到了游戏的快乐,而这份快乐反过来又增进了小组成员之间的友谊和默契。颇受同学们欢迎的是快乐传递和信心启迪,活动内容是成员将对团队其他成员的欣赏和祝愿写在队友的纸上,并在自己的纸上写下大学中要完成的三件事。每位同学执笔认真、用心写下对其他成员的欣赏和祝愿,以及读到同伴写给自己的话脸上洋溢的快乐的画面,真是让人倍感欣慰。同学们最后都将这张饱含真情的纸当作大学里的一份美好的礼物珍藏。这一活动充分促进感情交流、使各位同学明晰自己在团队成员心目中的地位和价值,使参与者发现彼此的长处和优点,学会互相欣赏、互相激励。同时,使个人在团队的帮助中更好地认识自己和评价自己。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其优秀的一面,当每个人发挥自己长处时,就能产生一个优秀的团队。活动的最后两个班的同学拍摄了一张合照,伴随着快门声心理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本次的心理活动,不仅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压力也得到了缓解。同时也为新学期注入了活力,为学校发展增添了亮色。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