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16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建设工程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6-1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大力号召下,建设工程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用心辅导下,我院本次“我们是相亲相爱一家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金秋九月圆满举办。此次主要以班级分为十一个组,由新生各心理委员为主导,朋辈心理辅导员曹宏宇加以指导和辅助,为新生开办了一次旨在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团体辅导活动。

本次参加的主体为2016级新生。初入大学的他们对于完全陌生而又新奇的大学生活还没能完全适应。随着学习任务的加紧,有些同学或许会不知所措。因此本次主题班会我们提倡以班级为单位在室外或按需求在室内进行活动,通过一些简单的集体游戏,让大家的身心愉悦,同时亦能加深班内同学之间的联系。在各位心理委员的努力下,班会的形式不再拘泥于听与讲,而是大家一同游戏,参与其中,每个人都投入到这场班会中。班会执行的项目也是多种多样,有击鼓传花,丢手绢这样的传统游戏;也有多人蹲起,报名字这样的现代素拓游戏。目的都是为了能够让新生抛开烦恼,敞开心灵,融入集体,从而使内心更加健康、健全的发展。此外,有的班级为了能更好地聆听同学内心的苦恼,由心理委员领头,每个人都说出最近自己遇到的难题,之后由同学讨论如何解决。在倾诉的过程中每位同学也由一开始的拘谨变得渐渐敞开心扉。

其中最为新颖的当属16级一班的同学们。他们参照时下人气颇高的你画我猜游戏进行改动,从而衍生出了看图抢答、画图猜歌曲等趣味性良好的游戏项目。在班级内取得良好反响。同时这一类新颖但又不乏趣味性的小游戏将成为我院未来新生团体辅导的一项参考。

此次心理班会是十分成功的,一方面,它有效地舒缓了近期新生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压力:另一方面,它也很好地对新生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初步的解决;同时,这次班会也极大地提高了班内各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团结力。为大家之后的大学生活指明了一个正确的,健康的方向。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