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17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7-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要求,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开展了“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该活动主题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参与人员为本学院2017级博硕士研究生,领导者为研究生朋辈心理辅导员李丽,助手为各班级班长。分为通信(博士)、通信(硕士)、信号、电子、双控、单控等5个专业班级分别进行,由于班级较多,各班级没有开展全部活动内容。每个班级选择了两三个内容进行展开,为了增加团体辅导的多样性,朋辈心理辅导员参考了之前“心灵沟通”主题班会的活动内容。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意在让同学们增进了解,促进班级成员相识、建立互信、增强团体的凝聚力。下面介绍具体活动情况:

首先各班级同学到达指定地点,朋辈心理辅导员简单介绍本次活动,提示同学们用心投入,全身心的体验这次团体活动,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去,希望大家在这次活动中能够收获快乐、友情与感悟。下面进行了活动的主体,通信博士班同学较少,所以安排和电子班一起进行了活动,辅导员组织大家围成一个圈,简单的进行了自我介绍,包括名字、家乡和兴趣爱好,然后进行了“情绪大头贴”的游戏,将情绪卡背面向上让每个同学随机抽取一张并保密,每4个人一组,一共两组,分别以人体雕像的形式先后表演出卡片上的情绪内容,结束后让大家猜各情绪的内容,此活动为了让参与者表现情绪且调动情绪;通信硕士班进行了自我介绍之后开展了“一分钟鼓掌”的活动,鼓掌前辅导员随机问几位同学认为自己大概一分钟能鼓掌多少次,然后由班长计时,看看大家实际鼓掌多少次,很多同学都超出了自己的预期目标,这个活动让同学们意识到要客观的评价自己,给自己一个合理的预期;信号班还进行了“我知道”活动;其他班进行了“信任之旅”、“集体登陆”、“人体字母”和“人椅破冰”等活动。活动开展较为顺利。

通过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心理辅导员和班长对自己的工作和领导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不仅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互相了解还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为下一次班级活动的展开做了有效的铺垫。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