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17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文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7-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指示,关心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促进班级成员相识互信,增强班级凝聚力,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各专业于2017年10月下旬在团体辅导室举办了新生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文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的组织和各班级心理委员的协助下,圆满完成了此次活动。

本次辅导以素拓游戏的形式展开,力求全员参加、全员受益。同学们按照心理委员的安排打乱顺序分成四组,以便加强与不太熟悉的同学之间的交流。第一个环节有关“交流”,每组同学回答心理委员提出的问题并交换答案。几轮之后,每个人轮流说出心理委员给出的问题,并由不同的同学按照该同学的回答给出答案。通过这一环节,来自不同地域的同学们打破隔阂,交换了彼此的想法,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更体会到了集体活动带来的乐趣与归属感。第二个环节有关“信任”,每轮一名同学自愿戴上眼罩扮演“盲人”,由一位“引路人”指引,从指定起点跨过障碍到达终点。游戏全部结束后几位“盲人”需在其余同学中指出自己的“引路人”。通过这个环节的互动,教室里的气氛更加轻松,同学们的兴致也更加高涨。第三个环节有关“合作”,要求每组同学通过配合,最终全部站在一张面积有限的纸上。大家不断研讨策略,密切配合,最终全部成功。这一环节着重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第三个环节有关“了解”,每位同学在纸上写下名字,并由组内其他同学依次写下对该同学的印象。当写有自己名字的纸张再次回到自己手上时,同学们看着其他同学对自己的评价,都能从 “别人眼中的自己”身上获得鼓舞和启发。然后同学们在这张纸上写下自己对大学四年的期许。最后一个环节,每个小组在自己的卡纸上合作绘制一棵树,纪念这次的合作与交流。在飞舞着各色气球、回荡着动人歌声的教室里,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四棵凝结着合作与温馨的小树跃然纸上。最后,同学们集体合影,结束了这次心理辅导。

本次心理辅导,流程紧张有序又不失活泼,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在几轮游戏中,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彼此的印象,更将集体意识深深扎根脑海。相信通过本次辅导,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都能更加团结一致、更加热爱集体、更加充满活力,以健康的心态迎接丰富多彩的集体生活。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