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17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7-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10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全体新生分批次在团体心理辅导室开展了新生适应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作为开学以来的第一次班级集体活动,各班同学团结一致,通过趣味的游戏促进了同学间的相互沟通与了解,进而达到促进班级成员相识、建立互信、增强团体凝聚力的目的。

活动伊始,主持人将同学们分为四组。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热身阶段,首先,1分钟鼓掌的实际体验,让同学们都感受到了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对于自己的预期和目标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使同学们能够客观的分析自己的状况,向着明确的目标一步一步地前进。随后进行了“我知道”这一活动,通过五轮的交流,不仅气氛活跃了,同学们也更加了解对方,大家逐渐地形成了一个团体。接下来便是过渡阶段,首先是“信任之旅”每组任意两人搭档,其中一名同学充当“盲人”,需要戴眼罩遮住眼睛;然后另一个同学充当“引路人”引导“盲人”沿着指定路线行走、转弯,并躲过其他人或障碍。游戏结束后“盲人”和“引路人”分别谈感受。接下来是“集体登陆”,每组一张报纸,在3分钟的时间内,所有人全部站到这张报纸上,不允许破坏报纸,所有人全部的脚不能站出报纸的边界。最后一个游戏便是考验大家之间彼此信任度的“破冰游戏”,小组其他成员两两紧握双手,一起让另一位成员躺下。最终,在结束阶段,由心理委员与代班为全体同学进行信心启迪,并将同学们所写的内容贴于彩纸上,用心愿组成团体树。

本次新生团体辅导是一个趣味性、任务性兼顾的活动,通过活动促进了班级成员相识,培养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不仅使大家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也使彼此更加信任,熟悉,使这个刚刚成立不久大家庭更有家的温暖,同学们都放下自己的拘谨,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中,切身体验也真正有所收获,友情、快乐与感悟。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集体活动中会更加积极,共同协力,度过丰富而难忘的大学四年。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