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17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软件学院本科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7-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响应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号召,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新生顺利度过适应期,软件学院2017级本科各班新生在朋辈心理辅导员王晨洋同学的帮助下于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上旬举办了一系列的团体心理辅导。

本次系列团体心理辅导由2017级各班班长以及心理委员协助,形式丰富多彩,朋辈心理辅导员带领各班班长以及心理委员共同带领大家开展活动,本次团辅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帮助新生度过适应期、培养团队意识,增加认同感与归属感,同时可以对班级里的同学更加熟悉与亲近。

团体心理辅导大体分为三个阶段,整个活动进行得十分流畅顺利。

第一阶段是“热身”阶段,同学们分为两大组,首先进行一分钟鼓掌,在热身的同时,告诉大家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不要自视过高或者贬低自己,给自己一个合理的预期,来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之后进行“我知道”的游戏,大家分别就五个问题与同学进行交流。这个小游戏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初步活跃了气氛,有利于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

活动的第二阶段同学们报数分成两组,进行“信任之旅”,通过引导以及被引导,同学们懂得了信任以及责任的重要性,游戏结束后同学们重新报数分为三组进行“集体登陆”、“人体字母”、“人椅破冰”、“快乐传递”以及“信心启迪”五个游戏,在这五个游戏中,大家小组的团体意识逐渐增强,变得多为别人着想,多考虑团队的问题,为小组出力,从一开始的腼腆害羞,变成后面的大方得体。最后在快乐传递以及信心启迪的过程中,同学们既可以写出自己对他人的真是印象又可以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清楚、合理的规划。之后,正式进入到本次心理团辅的最后阶段。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整个心理团辅活动的高潮部分。整个小组分得一张彩纸,若干彩笔,大家合作,绘制出属于自己小组的团体树,绘制过程中,大家有说有笑,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想法加入到团体树中,团体树即代表了每个人,也代表个整个小组,大家齐心协力,最终完成了团体树的绘制。

在欢快轻松的气氛中,团体辅导顺利结束。通过此次活动,一方面让同学们能更好的认识自我,加强自我调节的能力,在今后的生活中能更顺利的应对各种压力和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同学之间的相互沟通,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同时普及并锻炼了同学们解决心理问题的能力,让大家顺利度过新生适应期,有利于同学们解决今后对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困惑。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