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20-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8日,由第三临床医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分会主办、第三临床医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会承办的“相亲相爱一家人”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拉开帷幕。第三临床医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徐培文和二十余名2020级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研究生会联席主席李唯祯主持。

20时30分,活动正式开始。李唯祯同学为各位研究生新生代表讲解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和目的: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的逐渐丰富,人们每天面对的生活压力日益增高,无论是学业、事业还是家庭,每一个人生转折点的路口,哪怕是不起眼的一件小事都有可能使心中绷紧的最后一根弦骤然断裂,甚至有观点认为,“现代社会的人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着心理问题”。作为2020级的硕士新生,刚刚经历了推免、考研的我们又一次站在人生崭新的关口,有摩拳擦掌、踌躇满志,也有迷茫无策、怅然若失,重点是如何正确面对压力,迎接挫折,时刻把握自己的心理状态。

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同学们分成小组展开讨论。由于刚刚开学不久,同学之间还不是太熟悉,大家对自己目前面对的困难和心态上发生的变化有些难以表达。朋辈心理辅导员徐培文表示,每个人的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一定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坦然面对艰难坎坷,才能更好地接受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他随即带头分享了自己在研一、研二期间面对的各种困难,以及如何调整自己,保持良好心态,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的亲身经历,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随后,褚虹宇同学和大家交流了自己开学以来的心理变化情况:虽然本科时期就是吉大学子,但刚刚升入研一的这一个多月以来,确实有一种初来乍到般的不适应。从按部就班上课,刻苦复习已有知识的本科生,变成探索科研之路,在未知领域勇攀高峰的研究生,伴随自己的不仅仅是昂首向前的冲劲儿,还有面对漫漫科研长路的颓唐。每每觉得丧气的时候,就给自己制订一个短期的计划,这样每天都知道自己进步在哪里、提高了多少,当一天忙碌的实验结束之后,想想自己距离成功又近了多远,就会瞬间充满动力,调整好心理状态迎接崭新的明天。自由讨论结束后,主持人总结了大家的发言,并鼓励大家为自己鼓掌,为科研新生活鼓掌,要对自己充满自信,对未来充满期待。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互相了解、友善沟通的平台,同时也在分享体会、总结经验的过程中为2020级新生“赋能”,希望大家可以用积极的心态迎接精彩而充实的研究生生活。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