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商学院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20-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为促进2020级研究生相互熟悉,建立互信,增强团体凝聚力,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号召下,商学院在逸夫MBA210室开展了以“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于10月8日、9日分两场举办,由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张欣欣主持。这是研究生入学以来的第一次集体活动,同学们都带着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到了活动当中。

活动伊始,在简单地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和目的后,为促进同学间的充分交流,将参加活动的同学随机分成6组。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游戏是“滚雪球”,大家轮流做自我介绍,并且说出前面已经介绍过的同学的名字,随后难度升级,在名字前面加上了家乡。随着游戏的进行,教室里的气氛也逐渐活跃起来,充满了欢声笑语,小组内同学们快速熟悉起来。随后开启了“信任之旅”,要求“引路人”带领“盲人”穿越障碍,“盲人”在黑板上作画并判断谁是自己的“引路人”。这个环节启发同学们信任别人和让别人信任自己都是社交活动中特别重要的一部分,而猜测和作画的过程也增加了游戏的趣味性。紧接着进行了“集体登陆”环节,要求每组同学都站在一张报纸上,同学们群策群力,相互帮助,最终都完成了挑战,并认识到团体合作的重要性。在“人体字母”环节中,每组同学协商合作,最终用身体摆出了抽中的字母。在最后的“快乐传递”环节,小组成员在纸上写下了对其他组员的赞美和鼓励,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学会相互欣赏、相互激励。之后,每位同学都写下了自己最想做的三件事,为之后的学习生活制定了目标。

本次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同学们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提升了团队协作意识和班级凝聚力,增进了彼此的认识与交流,增强了校园归属感和认同感,有效缩短了新生适应期。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