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20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20-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倡导班级成员相识,促进班集体的和谐,增强班级凝聚力,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心理部积极响应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号召,组织20级各班进行了新生适应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本次主题班会共有五个环节。首先是由心理委员向同学们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简介,使同学们对本次主题班会有基本的了解,然后由同学们做自我介绍,让大家互相之间有初步的了解。接着是放松小游戏,从引导者开始,首先介绍自己的名字,然后叙述当下自己的心情,之后组内其他同学按照顺时针或逆时针顺序都做一遍。通过这个游戏,同学们能放松身体,放松心情,同时也活跃了气氛。此环节让同学们学会表达情绪,与身边的人分享他们的心情,也让大家能更好地理解与关心身边的朋友。第三个环节是“一分钟鼓掌”游戏,每人先对自己的一分钟鼓掌的能力作出估计,然后实际计时计数。主持人在活动结束后引导大家意识到,在游戏中,实际的结果可能会由于各种原因而达不到预期,也有可能会超出自己的期待,而大学的生活也是如此,希望大家平静对待自己的大学生活,要勇敢尝试不妄自菲薄,也要适当调整自身目标,不给自己过多的压力。第四个环节是“信任之旅”,任意两人一组,其中一名同学充当“盲人”,需要戴眼罩遮住眼睛;然后另一个同学充当“引路人”无声地引导“盲人”沿着指定路线行走、转弯,躲过其他人和障碍。到达终点后“盲人”留守,“引路人”迅速离开,待所有“盲人”到达终点后,摘下眼罩,“盲人”凭感觉选择自己的“引路人”并站到ta的身后,此过程中不能有任何的语言和眼神交流,全凭借“盲人”的自我感受,选择之后主持人揭晓结果,“盲人”和“引路人”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启发,大家认识到信任与合作的重要性。随后还进行了“集体登陆”游戏,每组一张报纸,组内同学通过讨论和尝试,最终所有人都站在了这张报纸。最后每组同学都绘制了一幅“团体树”,并分享了本次团体活动的感受和收获。

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使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了班级的其他同学,拥有正确的心态去融入大学的生活,更加懂得关注自己和他人的情绪,促进了班级成员互助,增强了团体凝聚力,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态度。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收获了快乐、友情和感悟。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